close

th   

 

 

 

 

 

    從小到大,為了交作業和考試而寫了那麼多的作文,我覺得最難的兩項主題就是「無題自訂」和「自傳」。一個是沒有範圍、不著邊際,要寫到批改的老師能感同身受和欣賞的文章要靠運氣。然而,自傳看似好像是個有確切主題的題目,寫的是關於你自己這個人,應該不難才對啊!?可是卻是很多人的夢饜,因為不知道從何起筆來描述這再熟悉不過,甚至已經習以為常到不知有何可特別拿出來值得一提的「自己」。

 

 

 

    自傳要寫得好我覺得不是靠運氣,而是靠對自己的瞭解,再用賞心悅目的包裝把自己包起來,但不是過度的包裝,讓自己看起來金玉其外,事實上卻是敗絮其內。

 

 

 

    自傳真的很重要,你要能在短短的開頭幾句字裡行間引發觀者繼續讀下去的興趣,進而在面試的時候多關注你,用對一般面試者更多問題來更深入的探究你。這是除了履歷跟自我介紹以外能讓面試官想錄用你的關鍵環節。履歷只是基本資料和經歷,用簡潔有力的方式表現。自我介紹則是比自傳簡短,但比履歷更生動,以口語的形式在短時間內呈現。只有自傳是用能表達情感的文字堆疊出來,讓面試官能從文筆、口吻細細探知你的個性。

    我不敢說我很專業,也不敢說我的自傳寫最好,更不敢說我文筆拔尖。只能說我靜下心來,一筆一筆,很用心的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這裡我自行歸納幾個一定要涵括在自傳內的重要大項,可視個人情況作刪減增修和排序:

 



1.開場白、基本介紹:

 

    用客氣簡單的問候起筆開頭,再來大約的介紹自己,如:姓名、年齡、個性、興趣等。這方面可以不用著墨太多,畢竟履歷上都有備明你的基本資料,把多餘的內容留待後面的經歷會比較好。

 

 

 

2.家庭背景:

 

    成長的環境、父母的教育方針或父母的職業等若跟你所應徵的職務有相關的話,可以五句以內提出來介紹。例如,家庭是雙薪,你從小很多事情必須獨力完成,因而養成你今天獨立自主的優點和負責任的態度。

 

 

 

3.求學經歷:

 

    一定要寫上的有學校、科系,再來挑某些值得一提的選課、社團活動、校內競賽等下筆。除非高中有特別重要、與應徵職務息息相關的事件,不然只著重在大學即可。

 

 

 

4.校外活動經歷:

 

    例如,產學合作、參訪、校外競賽等校外活動的經歷,與你應徵職務相關的都可納入自傳。

 

 

 

5.工作經歷:

 

    可寫校外或校內打工的經歷,若你打過無數工,請寫與應徵職務密切相關的重點。如果尚無任何經歷,可以用志工或實習經歷來寫,也可以把這部分的內容拿來增色求學和校外活動經歷。

 

 

 

6.特殊經歷:

 

    出國遊學、留學或海外文化交流和特殊證照、語言能力。

 

 

 

7.應徵動機:

 

    寫下你為什麼想從事這個行業?要具有說服力,想像自己是面試官,如果這麼說你會不會錄用?不要再寫「因為我很喜歡這個職業」這樣了無新意又沒說服力、「因為待遇很多福利很好」這樣世俗或「因為我非常適合」卻又講不出個所以然的原因了!

 

 

 

8.結尾、期許:

 

   總結並重申你對這份職業的熱情,和如果被錄取時,希望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幫助。最後再次以客氣的方式,感謝面試官辛苦的閱覽。雖然很假掰,不過哪個老闆會想用沒禮貌又自以為的求職者呢?

 

 

 

   最後附上我的自傳範例給大家參考:

 

 

 

        葉某某 中文自傳

 

 

 

    各位面試官您好,容我為您們介紹我自己。我叫葉xx,來自花蓮純樸鄉村。活潑外向的我是個有雙愛笑眼睛的女生。出生在一個家境小康,但卻不勝溫暖且書香氣息濃厚的家庭。雙親皆為老師,父親在高中任教英文,母親則在學校附近自營兒童美語補習班。因此,從小他們就特別注重我跟妹妹的教育,每天一定要背四書五經、英文故事和閱讀課外讀物。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養成讀書的好習慣,一直到現在不管走到哪我身上都會帶著一本書,閱讀儼然已經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除此之外,我還喜歡在閒暇之餘做手工藝來培養我的耐心、自學新的語言拓展我的世界觀和與三五好友在傍晚去學校操場活動筋骨鍛鍊體力。

 

 

 

    高中那年父母親為了栽培我跟妹妹能走出台灣,開闊眼界到世界的另一端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因此在高中畢業上大學之前,我有幸進入美國當地高中當一年的交換學生。這不只是使我英文突飛猛進的一年,更是讓我看清未來方向和堅定夢想的機會。美國回來後我進入輔仁大學修讀西班牙語文學系,學習我的第二外語、世界的第三大語言。求學期間,為了充實未來工作經驗、減輕家裡開銷負擔,前後陸續在自家英文補習班擔任櫃台接待、夏恩英語外師助教、西文家教、外拍模特兒、百貨公司銷售員和自家民宿接待。雖然都只是短期打工,我獲得的不只是金錢上的富足,更從工作上獲得莫大的成就感和信心,也學習到如何在工作上與人相處和處理事情時該如何正確的應對進退。學業及工作之餘,我也參加許多課外活動來豐富我的大學生活。大二那年曾至陽明山至善老人安養中心當志工,帶著溫暖和歡樂的翅膀,傳播愛給這些可愛又慈祥的長輩們。也曾在校內遠距課程中擔任遠距課輔導師,帶領偏鄉地區的小朋友沉浸書香的世界。我是個熱愛旅遊與不同人、事、物和文化接觸的好奇寶寶,大三升大四暑假那年成為青年外交大使前往厄瓜多做文化交流為國爭光,是我最美好、最寶貴的一次難忘體驗。我的世界自此又更廣闊了,也從半年的努力中學會不屈不撓的精神和積極進取的態度。

 

 

 

空姐是我興趣與能力結合的夢幻職業,我希望藉由中英西三種語言,百分之兩百的熱情、永恆燦爛的微笑和一顆體貼的心,帶領乘客在遨遊世界的同時,卻能有在家的溫暖和舒適。最後,我誠心期望貴航空公司能給我這個機會在如此優良的環境下工作,讓我帶給顧客喜樂與滿足。我知道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跟改進,也請您們不吝給予指教和協助。再次感謝您的閱覽!

 

 

arrow
arrow

    ViVi<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