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補習 從小到大如果才藝班的心算畫畫鋼琴跳舞不算在內的話 我印象中沒有任何跟同學放學一起走去補習班 在補習班上課打瞌睡偷傳紙條 和暗戀哪個補習班同學等等的經驗

也不是說我功課多好 我數學也是有考過零鴨蛋=口="(那次是推甄已經上了所以根本沒在管高三下的考試)只是總覺得有心的話不需要補習也能學好考好 而且我超討厭上課 我是那種喜歡自己讀 不懂的地方再去請教的人

我自己家裡也是開英文補習班的 所以很自然的英文跟我爸媽學就好 若你英文不行可以想辦法多下點苦功背單字或看影集 中文呢你是中國人應該不用人家教吧 作文不好多看文學作品臨摹名作家的寫作筆法 物理化學自己試著理解 不懂下課問老師 數學自知沒這方面的天份 但至少我會盡力算完和弄懂會考的範圍 起碼也有個及格 剩下的地理歷史三民等等都是背科 所以除非你要考頂尖志願 或你非常欠管教有人盯你才會念書 不然總觀上面來說 我覺得根本沒補習的必要 只是看你願不願意當一個靠自己的主動者 而不是只做為一個被動的接受者

好像台灣大多數的人一想到要考試面試考照 小至國高中的期中期末考 大至國家考試和各行各業的證照 第一個閃進腦袋瓜的念頭就是" 我要不要去補習啊? " 好像大家都補習我沒補習就不fashion或比別人差 這也變成一種盲目追隨的蝴蝶效應 只要有一個人去補習 剩下的人大多都會跟進 還生怕補得不夠多科錢花得不夠多會無法如願達到目標

可是為什麼卻沒人想過" 我能自己準備甚麼? " 或 " 補習的真正目的是甚麼? " 是補個心安理得 還是讓你看起來有準備 當你失敗的時候可以把失敗歸因於:補習班老師教的太差, 教材太爛, 課程規劃太趕等等 把所有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狼狽 而是光榮的戰敗!?又或是我們已經被學校教育成只會被動的接受不會自發的學習 甚至已經喪失如何自學的能力!?

基於以上種種理由 當面臨要報考空姐時 我同樣跟國高中時代一樣沒選擇補習
不是因為沒錢補(雖然是真的蠻貴的...)或沒有好的補習班 而是深深覺得對我來說 補習比較像是你直接去家具店買現成的家具 買回來擺在家賞心悅目但僅只如此 如果能去IKEA買組裝家具回家 花個一個小時自己組裝完成 那同樣也是家具 但你有的除了一個可以供擺設的家具外 還得到了一份成就感 那不是別人給你的 而是你自己花時間花心力一點一滴累積的 所以一開始我就選擇了比較辛苦的那條路---自己準備打點所有該讀的書該看的資料該練的微笑和該買的東西 也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 我現在也才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心路歷程 也省下一筆錢可以拿來跟我媽甩賴應該把那筆錢給我哈哈

也許有補習的人看到這篇會覺得我否決掉了所有應該去補習班的原因或瞧不起去補習的人 我在這裡聲明這完全只是我主觀的意見和做法 人各有志 或許你喜歡跟大家一起同進退一起打拼的感覺 這樣能激起你的鬥志 或許你需要人督促才有動力前進 也或許你是真心需要有人指導而下了大失血的決心去報名的 當然補習對你們來說就非常有用和重要 那這樣補習就是好的 但如果你只是抱持著想試一試的心態 或不想努力只想坐享其成讓人家來幫你完成夢想的話 那我真心建議你把那筆錢省下來 出國開開眼界增加人生閱歷 把這些經歷寫在履歷上 引起面試官的對你的興趣 讓面試更有利那不是比把這筆錢莫名其妙散財掉更有意義嗎

面試空閒的時候跟其它一起報考的女孩聊天 發現就連高雄的空姐補習班 課程全包居然要四萬左右!!!那更別說天龍國台北了=..= 不免讓我打了個寒顫 若是沒上那該有多嘔啊 又不能去補習班討債... 

據我所知比較有名的像空勤學園和瑞秋空姐教室現在都有改採講座式分次付費的課程 可以依個人情況條件斟酌報名 我覺得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比如你多益已經考過也達到標準了 但你有駝背的習慣也不會化妝 那可以只選美姿美儀和髮妝教學就好 一堂講座大概1000~3000不等 也能免去一次全包會有不需要課程的浪費和高額補費的負擔 我還是覺得能不要花錢就不要花 能自己來就省著點 畢竟還有面試服證件照到時候面試的交通費等弄一弄也要快五千啊 

以上是金錢的部分 另一部份就是我認為補習班就好像韓國整型所一樣 出來的全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複製人 沒有自己的想法 沒有自己特色的妝甚至是適合A的妝容硬放在B的臉上 如出一轍的面試裝(雖然都是白襯衫黑裙但還是能變些花樣增加個人特色) 甚或成為不知變通的面試機器 被設定成只能回答補習班認為能討面試官歡心的答案或只會回答那些"歷年考題"卻沒有臨場反應的機智 殊不知面試是想了解你這個人 而不是像大學學測要你回答標準答案看你能得幾分 但如果你能跳脫這個框架 學習值得學習的 屏棄那些太一致化機械化的"說明書" 那你同樣能藉由補習班走出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一面 

最後再次強調我沒有做任何的批判 這純屬我自己的體悟和想法
希望你們能依自己的決定去選擇 並在選擇後能不後悔且持之以恆的走下去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我相信不管是去補習或自己準備 只要你有努力 也不怕失敗 能化挫折為砥礪堅持不懈 成功永遠在終點站等著為你歡呼 

獻給正站在朝著空服之路前進的岔路上兩難的你們 

呼~好久沒打這麼長的文章 好像在考狀元Orz...
還希望有回答到你們的疑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